幽靈人種/活跳屍/Re-Animator

童年的夢魘再度回到我的生活當中。

還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很流行殭屍片,然後那個時代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想看電影除了去電影院之外就是去租,於是,在我國小的時候就常常會跟著老爸去出租店租錄影帶,會和這個系列的電影有關連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因為殭屍片的流行,所以出租店會將恐怖電影放在固定一區,然後在某次租片的時候,我租了幽靈人種第二集,當時也不知道是第二集,然後也不知道恐怖,然後看完之後,便在我童年幼小的心靈之下留下揮之不去的黑暗夢魘。

還記得看完之後晚上不敢關燈睡覺,然後做了一個有中國殭屍也有會動的屍塊的惡夢,然後大概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都是如此,如此的反覆重覆非常多次,這個系列的電影,對我童年來說,甚至對我之後的人生來說,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我都快忘記我國小童學長相及名字,但是始終沒有忘記有這部片。

再看到這部電影,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覺,因為這是第一集,然後這個時候的我已經不太會被這個恐怖片給嚇到了,不過那種複雜的心情,一直不斷衝擊我看電影的心情,好難言寓。

這部片的劇情敘述一個瘋狂的科學家Herbert West(Jeffrey Combs飾演)發明一種可以讓死人復活的藥物,然後這種藥物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復活之後會非常狂爆,於是Herbert West便和他的室友Dan Cain共同實驗,一開始是貓,然後是停屍間的屍體。

然後這部片便開始出現他的公式,死人→變成怪物→怪物殺人→解決怪物→救人,把人注射藥劑→變成怪物→殺更多人。

接下來的劇情就差不多是這個狀況循環,然後再加上壞人Dr. Carl Hill搶奪研究成果結果反被殺,然後再被復活,然後Dr. Carl Hill在率領怪物大軍與主角混戰,然後超量的藥劑讓器官自己復活......

其實仔細分析,在1985年能夠有這種創意真的很厲害,尤其是當時可能大家的思維還在於殭屍、活死人這個概念上,然後這部片的編劇已經能跳脫出這個框架,他直接在劇中教育觀眾,所以器官和肢體不過是一堆化學反應所組成,然後第二個觀念是靈魂、記憶存在身體各處,所以頭、身體分開後各自可以存活,甚至在片中還實驗過多劑量的狀況,就是單一器官本身就復活了。

現在再回想起來真正強的是,編導能夠用一個藥劑,把那種生死界線不分的那種恐怖意向給拍出來,超厲害,雖然劇中還有很多不合邏輯的地方,例如劇中壞人Dr. Carl Hill命令自己的身體做出動作,一開始還以為是他可以遠距離控制身體,後來才知道是命令的,可是他的身體又沒有耳朵,沒有眼睛,所以Dr. Carl Hill叫他的身體去開門或關門本身就是一件很矛盾的狀況!!

然後還有Dr. Carl Hill只剩下頭,除了打藥劑之外還要血,這件事情也是很怪,難道他的腦中產生了心臟嗎?可以產生循環系統?還有,為什麼女主角爸爸會聽Dr. Carl Hill的命令,很多很多的疑問,都代表矛盾之處,不過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在1985年能有這樣的作品已經讓人很驚豔了,不求更多啦。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童年夢魘)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1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