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上)

三對男女的愛情,因為戰爭的影響,產生了許許多多的恩怨糾葛,一種對大時代的無奈與感嘆。

劇情敘述:本片共三對男女,他們在對日抗戰碰面,隨即各奔東西,雷義方(黃曉明 飾)因為抗戰有功升了將軍,並娶了當時上海名門周蘊芬(宋慧喬 飾),隨即因為對共軍戰事吃緊,所以只好讓老婆先去台灣;來自東北的小兵佟大慶,對日抗戰勝利之後,在上海巧遇於真(章子怡 飾),佟大慶為了能多領糧食配給,找於真拍假結婚照,佟大慶隨即隨國軍到東北對抗共軍,而於真則努力存錢想搭乘太平輪去台灣;台灣人,卻被抓去當日軍軍醫的嚴澤坤(金城武 飾)回到台灣後,不斷思念被遣返的日本女朋友,三對男女,三段愛情,譜出大時代底下的悲歌。

這部片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那種時代弄人的感覺,對日本打戰還有理由,但是同樣中國人互相打,這種感覺就如同劇中所述,都是當官的人在鬥,底下老百姓哪裡知道那麼多,這是一種時代的悲歌。

第二個感覺,戰爭真的很殘酷,看完上集之後,走在路上,看到路上的公共建設,大樓、公園、交通設施,有種感覺,如果發生戰爭,這些全部都會爛光,所有的基礎建設也會回到原點,所有一切最基本的生活所需都會瞬間不見,這種恐怖的感覺,在我們這一世代已經無法體會到了,戰爭片其實一點都不好看,尤其講述戰爭時,一般百姓的生活,更加的悲苦。

大時代的悲劇,有許多千言萬語,有更多的訊息在過程中流逝,一個好的導演要能去蕪存菁的將最重要的訊息留下來在電影中呈現,我認為編導已經很盡力在做好這一個工作了,事實上,這一片的角度放在男女情愛上,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太過於偏政治,太無趣,太過於偏生活困苦,我覺得也是不好,這部電影將重點放在情愛,這是讓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活者,就要有寄託,不是嗎?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5顆

16-18★-超讚的電影,去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