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我腦死了/BRAIN DEAD

這部1990年拍的驚悚恐部片,當時的概念應該有加上科幻元素,不過過了20年再來看,似乎科幻元素已經不見了,留下來的似乎是幻想成分比較多。

另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這部片留給後來恐怖電影很多概念或元素,這些元素屢屢在許多電影中看見。

劇情敘述,一個博士是腦科方面的權威,他研究人腦頗有成就,有一天,一個公司找上他,希望他幫忙問出資料,這些資料在一個人腦中,可惜這個人已經精神分裂,變成精神病了。

於 是主角嘗試進行開腦實驗,並透過開腦過程讓病人轉為正常,進一步取得他要的資料,沒想到過程出了問題,主角在經歷某一次車禍之後,他也開始面臨精神分裂狀 態,生活不斷出現幻象,一下子現實,一下子虛幻,甚至接受開腦手術的人變成他自己,一直到最後,主角隱約開始瞭解,這一切都是幻覺,從車禍之後,他就一直 活在幻想的世界,甚至他根本已經只剩腦袋住在福馬林中。

這部片已經是老片了,所以在劇情敘述的時候我直接講出結局,這樣也比較方便進一步討論這部片。

首先,我看到中間進入幻覺的這段時,首先想到的便是入侵腦細胞這部片,沒想到入侵腦細胞的登入人腦這個概念早就出現在電影界,沒錯,就是這部電影,如果嚴格來說,這個腦主機概念,可能參考當時電腦多工登入這個想法,但是能把電影跟人腦結合,在當時,真的很厲害。

其次,這部片的幻覺的片段,讓我想起隔離島這部片,事實上,又沒有可能一切的一切通通都是主角幻想出來的,如果是幻想出來,這些劇情有如此深刻、如此鮮明,當然隔離島的劇情經過深度強化,細緻太多了,但是很多概念及想法,卻人看出來,幾十年後今天在看,還是很好看。

另外,登入腦部還有一部就是全面啟動,就不多說了,全面啟動也同樣細緻多了,但是概念及元素也很接近。

所 有恐部片段就是從主角車禍之後開始,車禍之後,明明頭腦撞傷了,下一幕卻直接是主角走進工作地方,毫髮無傷,我想大概就是這段開始進入幻覺,但是這部片很 棒的地方就在於,他不告訴觀眾,而是直接讓觀眾看到不合理及合理劇情反覆交叉其中,一直到每段劇情都變成惡夢,馬上就會跳下一個劇情或惡夢,這個部分到後 段才看懂,但是以當時的分鏡及水準,還是讓人驚豔。

另外,網路上有人說很血腥,我到覺得還好耶,以恐怖片來說,我覺得還好,再血腥都有,這部片拿捏算不錯,不過裡面的對白真讓人看來看去看不太懂,因為很多是幻想的橋段。

到片尾的蝴蝶,反倒有種很奇特的感覺,好像是腦中的某個東西,具浪漫色彩、具人格特質,或是某種神秘感的東西飛出腦中,真是讓人再度驚豔。

因為對這部片很有興趣,所以特別去查了一下導演,導演是Adam Simon,他還寫過康乃狄克鬼屋事件的劇本,不過其他電影好像就還好有點可惜,另外本片在IMDB上有5.9分算不錯了。

廣義來說,這部片還是算科幻片。

劇情結構:★★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
氣氛、刺激性:★★★
話題性:★★
拍攝手法:★
共11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