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


最近看了這部很紅的電影,之前一直就很想看,但是總沒有時間,然後看到他的票房一直累積,然後還是一直想要去看,但是還是沒看,一直到最近。

魏德聖果然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導演,在這部片當中很多劇情和橋斷真正讓人看到那段屬於台灣真正的過去,其實再看電影之前就看過很多報導,正評價就不說了,有一篇負評價是這樣說的,莫那魯道根本沒有電影中那麼神,事實上在日本的高壓懷柔政策下,莫那魯道還殺過其他原住民。

不 過,我想說的是,電影本來就是電影,他本來就只能就一件歷史眾多的面向裡面取一個導演認為的角度去拍攝,這個角度可能是較會吸引觀眾的也可能是可以賺比較 多錢的,也可能是故意拍出爭議性的,因為這麼多可能加上這麼多角度,所以如果有平行時空,也有可能另一個魏德聖會拍出完全不同的賽德克也不一定,換句話 說,本來就不可能用一句話或短短一部片訴說整個霧社事件的過程。

於是當我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不能針對是否是史實這個角度去加以批評,否則就流於口水。

看這部片的時候,要針對內容、拍攝手法、深度、場景等角度去看,這才是公平。

換句話說,要拋開台灣很多人去看或是賺多少錢來看這部片,說起來很簡單、但也很難。

以 劇情及原創性來說我覺得很讚,這是台灣原創耶,也是台灣的文創一大進步,也可以說在地、本土的,另外,以深度來說,導演花很多時間想描述莫那魯道內心的心 境,我覺得在這個角度上是很成功的,但是到收尾的部分,卻顯得弱很多,可能導演不太想把太多戰敗的感傷過程給拍出來,事實上觀眾也不愛看,這個是現實面, 也許想瞭解戰敗的部分要實際去看書才可以窺見全貌。

在場面盛大及刺激性的部分,可以看到那對最為網友詬病的爆炸特效那段,其實我覺得還好耶,雖然很假,但是要做出這些爆炸畫面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本來就有難度(包括日本人看到山櫻花落下說好漂亮那段及最後反攻大傷亡那段)。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片不錯看,不過中間很多段很沈悶,看的出來是刻意剪成兩片所設計,這個部分我覺得很可惜,如果更加精簡成一片會更好。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6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