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星火燎原是飢餓遊戲系列的第二集,在第一集的時候,其實編導刻意的留下來一堆問題和矛盾,然後當然是拿來第2、3集後面來慢慢演。

其實我一直對這部片裡面的世界觀感到很懷疑,在裡面的世界觀一直強調,科技只能保障少部分人的富裕與成就,換句話說基本上這部電影系列對於科技進步論是抱持著悲觀與否定的態度,他認為無論科技如何進步,大多數的人仍舊貧窮。

以現今社會來看,似乎部分應證片中想表達的那種世界觀的概念, 邊緣國家或地區永遠被核心地區宰制的情況,這也是很多人根本不願接受自由貿易協定的根本原因。

小小的泰國,因為金融體制的不健全,被輕鬆的搞到東南亞整個經濟海嘯。

雖說如此,我仍不願太去接受這個世界觀,我認為片中所描繪的狀況有很多仍和真實世界有所差異,例如最簡單的狀況,如果邊緣地區生活清苦,那一定會有很多人願意會為了獲得更好生活參加競賽,而不是在片中大家躲躲閃閃寧願苟活的狀況,這就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道理,同樣的越進步的社會對於死亡就越加重視,畢竟這是人權,進步國家會用制度來稿死落後國家的人,例如貨幣戰爭,而根本不需要靠恐嚇的方法,所以我認為這部片所描繪或是隱喻出真實世界的對比是有差距的。


不安的恐怖平衡社會
在這部片當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一種不安的恐怖平衡社會,例如這個世界分為13區,每個區域的居民禁止來往,只能傳送貨物及糧食,工作都是預先分配好的,我認為這個狀態在小經濟體制下可以輕鬆出現,但是如果變成大型經濟體,也就是一個區域有數萬人的時候,整個12區都挖礦,然後食物從外面送進來我覺得不太可能,換句話說,他們自己就應該有一套糧食生產供應系統,以及自己的商業系統,鐵路的交易只會把他們這個系統做得更加健全,讓物品流通更暢通,如果設計一套規則來限制,反倒讓人覺得不合理。

 也因此,在這一集當中,編導很巧妙的把觀眾的疑問也同時加到劇中所有人民的疑問,進一步的,這些人民有一點因為受到主角的鼓勵而蠢蠢欲動,當然劇情在設計上,一定會鬧到最後革命,然後廢掉遊戲,甚至全體人民共享科技的進步,大概是這種感覺。

遊戲規則是為了欺騙大家的社會假象
 這個遊戲其實說穿了就是殺人遊戲,但是為了能夠玩,必須先在傳統上設計大是大非的概念,讓大家覺得殺人是對的,這個感覺和每天看政論節目很像,第一天看,他跟你說A是對的,第二天也是,第三天也是,到很多天之後,大家突然都覺得A是對的,那怕這根本是亂七八糟的也是對的,其實社會制度根本就是一套欺騙老百姓的方法及遊戲規則,我覺得這一系列的電影有很明顯反諷這個社會制度的意思。

所以在劇中,每一區的冠軍,對於老百姓來說就等同於看見希望,這也讓整個殺人競賽突然之間變成合理化了,透過殺人競賽,告訴各區,不要忘記我曾經殺過你所以你要服從,讓你再回想起那痛苦的回憶,然後就會安分守己,一般人都知道不可能,國仇家恨只會累加然後威嚇有一天會沒用,然後就會變成第三集的電影內容。

製造恐懼
於是讓我想到我們的社會就不野蠻嗎?比如說以食安的新聞來說好了,的的確確有很多不肖廠商在做壞事,但是也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把很多努力、用心作食品的廠商通通弄翻掉,比如說那些拿不到錢的買油的中盤商,其實他們就是兩面不是人的受害者。

這讓我突然又想到前陣子 不讓菲律賓人買便當的故事,天阿!竟然在台灣不約而同的在差不多時間出現了三個版本的便當文,這根本可以寫一篇論文去分析為什麼人要在臉書上面去創作一些不存在的故事,這可以從心理面、社會面、教育面、媒體面等各個面向去分析及論述了。


然後最後是遊戲本身的BUG?如果剛好某一區從來沒有出現冠軍,然後51-75,最多26個冠軍就這麼剛好每區都一個?然後還剛好都一男一女,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設定嗎?

還是說這個區域從來沒有勝利者,就直接指派志願者出來,是這樣嗎?有夠詭異的?

這部片還有討論一個議題,那就是看起來很自由的媒體,其實媒體從來沒有自由,媒體從來都主觀,或著說主編的想法才是一份媒體真正想說的意思,透過媒體發聲,實在有太多地方可以操弄,我想這部片不斷在諷刺這一塊吧!

然後是實境秀的反思,其實這是老議題了,不論是X國達人秀,最早源於英國,或是一大堆的實境體驗節目,都在三的讓人滿足好奇心,但是這種窺視別人的心理,不就是真實世界人常常想做但不敢做得一件事嗎?正如同電影中人們的感覺一樣,大家雖然一面罵,但是都繼續看,哈哈,這個諷刺有抓到真實世界的味道。

這部片拍到第二集之後,很多司變的東西開始出現,很多討論的點也開始多起來,然後編導的世界觀也開始很清晰的露出來,我認為這部片在第一集的時候,很多地方是很突兀的,例如衣服、顏色這些東西,但是到第二集之後,這些元素的出現不會讓人覺得不好,反倒覺得這是這部片很原創的東西,反倒讓人讚許很多,很多前面有問題的點到後面開始慢慢解釋,例如人民起義革命,好像也在第二集的時候得到很多合理化的點,說真的,第二集其實不好看,但是第二集解釋很多,然後承先啟後,讓整個系列更加完整。

嚴格說起來,甚至不需要第二集前半段都可以,但是為了承先啟後,我覺得編導在第二集當中花了更多的時間嘗試去解釋整個各式的先和後,我覺得這是這一系列很重要的部分。

這部片不錯看,在我心中,不到要去電影院看的等級,但是也不錯了。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4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