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人之妻


這部片一開始就表明是軟科幻,所謂軟科幻的意思是,編劇及導演一開始就先設定一個科幻的架構及場景,在這架構及場景之中的人物依循者某種規律去活動及運 作,比較有名的例如班傑名的奇幻旅程、移動人、蜘蛛人都是,重點是它不用深入去解釋為什麼會如此,只需簡略帶過這是某種科幻,於是在這個科幻前提之下,導 演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編輯自己的故事,創造自己想要的愛情劇情。

本片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創造出的故事,並且完全不去思考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 可能,事實上,在這部片中不斷出現類似的概念,例如,他給女兒取名子,這個名子竟然是未來女兒跟他說的!那到底是誰創造出這個名子?還有,他在劇情裡面說 沒辦法更改一些既定事實,例如男主角他的媽媽,可是事實上,他中樂透這件事不是明顯改變他的未來嗎?換句話說,編劇及導演在這一個不去解釋的部分其實存在 很大的茫點,當然越解釋越不清楚,乾脆不去解釋,中樂透這件事當然可以解釋成為,就算它不去未來也能夠中。

基本上拋棄這段科幻的外殼不 看,裡面這段是一個愛情故事,這個愛情故事其實還不錯看,尤其是最後一幕,那真的會讓人流下眼淚,雖然我沒流,可是卻深深的感動起來,這讓我想起有一部片 叫PS我愛你,也是類似在最後一封信的劇情中,讓人發自內心深深的感動,不可否認,導演很用心的在安排這個橋段,讓人看到風景如詩的畫面,樹林、草原、愛 人,親情、愛情。

一些影片中東西稍微提一下:
1.片中一開始就注定男主角一定會死,因為他說沒辦法改變注定的事實,另一方面,從來沒看到超過50歲以上的男主角穿越時空,當然片子中假設他的病治好了,但是這樣就不感人了,所以男主角注定要死。
2.穿越時空來發生性關係??如果他穿越時空和他的媽媽發生性關係(姑且不談論亂倫的概念)那生出來的小孩不就是他自己??時空錯亂??
3.女孩能靠意志穿越時空,這是希望的概念,很多片都用希望的手法去拍攝,現實生活中或許絕望,只要有一點點希望,即便死亡都不會畏懼。
4.最後再問一句,如果你可以穿越時空,你會做什麼??以我來說,想來想去,除了可以用來買樂透彩,或是買股票之類的賺一堆錢,好像沒有任何好處,怪不得我不會時空旅行。

這部片不錯看imdb有7.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