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獄困獸/囚室211/Cell 211

這部片是監獄心理片,編劇很巧妙設計出矛盾諷刺的劇情,有點像監獄版的無間道,非常有趣。

劇情敘述主角胡安是一個到監獄上班的獄卒,沒想到先去監獄熟悉環境而已就遇到監獄暴動,更糟的是他還被留在監獄中,於是為了自保,他假裝自己是殺人犯,並 想辦法讓大家相信,一開始劇情還偏向胡安怎麼去取得大家信任,然後一方面想辦法逃出去,到中期,劇情出現轉折,胡安發現自己老婆似乎出事情了,於是憤怒狀 態下,由正轉邪,他發自內心想幫助這群犯人爭取監獄人權,這時候監獄外的警察嚇到,只好揭穿胡安的身份,進一步導致末期整個劇情的收尾。

這部片一開始我以為會是基督山恩仇記的概念去編劇,也就是有一個人坐牢,在某個狀態之下被置換身份,可是他又沒辦法像大家證明他被置換身份,於是他變成重刑犯,這個故事的劇情,姑且可以稱為反基督山恩仇記吧。

可是劇情跟我想的不一樣,劇情走向無間道的感覺發展,由於這個監獄有關恐怖份子,所以恐怖份子反倒成為本劇中的人質,可能是因為他們有國際的這個身份,所以不能隨便殺掉之類的,很合理也很清楚。

主角胡安是一個悲劇英雄人物,他原本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因為一場暴動,只能演一場戲,這場戲中努力去證明自己,沒想到玩太過火,竟然導致悲劇的發生, 我這樣說很多人可能不能接受或認同,可是如果是我的個性,我在監獄中獲得大家認同之後,我就應該嘴巴閉起來,不要賣弄自己的小聰明,當主角或領導者,並不 等於可以安全逃出監獄,同樣的偷偷幫助外面的警察,也不一定等於你可以更快、更順利離開監獄,所以我覺得主角胡安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於他玩的過火了,一開 始想靠小聰明得到犯人的信任,沒想到後來卻導致悲劇的發生。

基本上,前期、中期劇情鋪陳有點冗長,不過深度確有做出來,我們常常看很多B級電影都有類似狀況,鋪陳劇情冗長,但是卻沒有把素材跟後面的劇情作連結,變成深度不足的狀態,這一部片雖然冗長,可是連結性有做出來,這點很值得嘉許,甚至可以說梗要用的對需要功夫。

不過也因為刻意設計一堆梗出來,所以中期不夠緊湊的狀況,或者說心裡面的猜忌或掙札不夠充分,因為這個地方的不足,導致雖然裡面的某些族群不滿另一族群, 甚至背叛跟警察談條件等,在本片中也不夠明確,我覺得心裡掙扎面,還可以用某些手段增加效果,或是解釋更清楚,不過這樣可能又會更加冗長了,取捨之間真難 阿。

另外,在爆點那個部分,胡安殺人的劇情,大概已經可以猜到編劇會賜死了,因為胡安已經失去生活意義了,很可惜,胡安老婆在外面的行為等於自殺,進一步導致 胡安在裡面也自殺,這段劇情雖然顯出他們很相愛,可是有一點不合常理,同一個概念,你自己都活不了了,怎麼還會去想救人,太過英雄主義超過現實,這點如果 歸納在過於膨脹自己或是英雄主義,到也不是無法解釋,不過我覺得超過一般人的認知的習慣概念最好不要太多,不然會和現實脫離太遠。

到了中後期,前面預先設計的點開始爆出來,主角甚至取得部分控制權及領導地位,還爭取到民心,不過這時候領導人之間也面臨分裂,到底該相信誰才是正確的選 擇,大家開始出現爭執,甚至叛變,在這個狀態之下,灰心喪志的胡安反倒和犯人頭子建立一種革命感情,這點拍的不錯,還是有無間的感覺,可惜太晚發展出來, 大家看的不過癮。

事實上主角胡安內心也非常掙扎,面對這樣的事情,他只能感覺到造化弄人和無奈,內心的轉變就在他想自殺卻沒成功後一次爆發出來,不過劇情並沒在這邊多著墨,因為真正決戰時刻即將來臨,警察單位馬上要進行攻堅。

於是攻堅之後,劇情便走向預設的結局,鎮壓平定,一切歸於平靜,很可惜最後變成一場悲劇。

這部片算很有深度的電影,很好看也很感人。

劇情結構:★★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
氣氛、刺激性:★★
話題性:★★
拍攝手法:★★
共12顆

1 則留言:

  1. 真的蠻好看的,我以為妻子的死只是獄警為了換得胡安能逃出監獄的理由!
    我只看到他妻子躺在醫院,但我沒仔細看是不是有顯示他真的死亡的細節
    最後我以為胡安能出去,沒想到是這樣的結束。
     
    用一句話直白的說...找到新工作,結果家破人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