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交陷阱/水果硬糖/hard candy

這部片是一部很特別的片,他的話題性遠勝過其他同類型的電影,然後這部片找了一個很奇特的題目,那就是網路交友,為什麼說奇特,因為這部片是相反過來,談女性的復仇。

也因此,講到復仇主題,不得不拿我唾棄你的墳墓來當作一個比較的對象來談這部片。

首 先,這部片的女主角是主動的,為了要幫好朋友復仇,所以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去網路上找到壞人,相對我唾棄你的墳墓而言,在女主角稚氣的臉龐中,完全感受不 到身為這個年紀應該有的某些行為模式,換句話說,這引出本片第一個最大的BUG,那就是,女主角過於完美的規劃這一切。

如果她不要恐嚇似的假裝閹割,如果她不要用嚇的方式,或許還會覺得還好,但是看女主角準備的東西真多,會被年紀青青的女主角心思縝密給嚇到,基本上,這雖然造成話題性,但是在劇情上卻露出敗筆,因為過份完美。

再 來,結構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沒交代前面的因,直接跑出後面的果,在後面的果倒敘出前面的因,有一點是層層撥開,可是這樣會顯出結構不夠完整,再加 上完全沒有回想的畫面,即是有人可以說,這樣才看出壞人是那種壞到骨子裡的壞,即使到死都不願承認的那種壞,這樣的說法還是不能滿足結構上缺陷這個事實, 個人覺得,如果要把那種寧願自殺也不願身敗名裂的想法呈現出來,那就還要有更大的覺悟,或是更大的掙扎,或更多不願讓別人知道的劇情顯現出來。

相 對而言,我唾棄你的墳墓這部片的前因後果就顯得非常清楚,在結構上比較完整,不過我還是要說,結構完整不一定就表示好,像我唾棄你的墳墓雖然結構完整,但 是因為結構完整,交代清楚,所以復仇那段拍得非常簡單,或者說,女主角非常神奇性的復仇;在水果硬糖中,就顯得秘密一堆,不清不處了。

另 外,不清不處的結果,也讓觀眾一開始全部倒向男主角,認為男主角罪不致死,甚至心中暗暗祈禱男主角大反擊,不過看到中間那段明明可以打911,或逃走,卻 不做,就可以看清楚,男主角根本豁出去了,可是這又很矛盾了,如果一個人不要命了,那還會三次被抓住,甚至不會想奮力一搏,也許是不明顯,又也許是女主角 準備真的太周密了,所以逃不出去。

水果硬糖有一個拍的非常棒的地方,那就是演技,女主角跟男主角充分發揮演技,個人覺得,如果是演員,一定要演一部這樣能發揮演技的電影,比起許多用金錢堆積起來的東西,這部片看兩個人的互動,就是一個享受。

當然,沒切下命根子跟自殺有沒有成功,我覺得這是純脆話題性的延伸,反倒不是重點,個人覺得,男主角實在不具有殺人魔特質,怪不得敗在小女孩手上,不過,念在男主角真的是變態下,這部份就不細細討論了。

這部片歸類在驚悚、恐怖,建議要和我唾棄你的墳墓一起看,雖然他話題性就十足了。

劇情結構:★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
氣氛、刺激性:★★★
話題性:★★★
拍攝手法:★★
共12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