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七日重生/Rigor Mortis

這部片好深,挖賽,看討論的時間比電影本身還長了。

劇情敘述:錢小豪是紅極一時的殭屍片演員,隨著殭屍片沒落、自己家庭破碎,獨自一個人搬到桶子樓居住,但是錢小豪其實是想搬到這邊自殺的,不知什麼原因,一個隱退法力高深的道長阿友救了錢小豪,然後錢小豪開始看到身邊小人物的小故事。


看到這邊都還覺得這部片很平淡,然後和殭屍搭不上邊,然後開始出現壞的道士,壞道士透過法術需要提煉殭屍,而主角與其他配角們就在這棟桶子樓裡互動,最後主角與殭屍正面展開了一場對決。

到這邊為止,我對這部片基本上評價已經從普通提高到還可以的感覺,然後是最後一段收尾突然出現平行時空,天阿!類似科幻梗的劇情竟然來的大逆轉,有一點像是蝴蝶效應的風格。

然後網路上的一大堆人在爭論,到底是前面90%的是真實,還是後面最後10%是真實,還是說那是平行時空、死前回憶等論述。

我覺得都很有道理耶。

然後我寫一下我的想法好了,我覺得片頭一開始倒敘法的那段,說活到50歲....,那段應該是真實的,為什麼,因為正常人要說一個故事不會一開始什麼東西都還沒開始說之前先說一個比喻或故事,正常的情況是:

先說一段自己的遭遇 → 誇大爭取別人同情 → 如果別人並沒有那麼認同 → 舉例子來嘗試讓別人感覺到有這麼痛苦。

所以我認為一開始說50歲....那段話是真正的。

然後那段背景也是真實的,換句話說,錢小豪真正有在跟殭屍對決,但是這是結果,也就是主角片面說法。

於是在我的理解裡面,說一段自己遭遇以及誇大爭取別人同情,這段比較像是前面鋪陳的部分,是真實存在的,然後轉折之處落在開始與殭屍對決這段,因為聽故事的人未必為如此認同主角,所以主角說了一個故事,這段故事是他和殭屍對決的故事,讓別人瞭解到主角繼續當了真實世界的英雄。

然後是最後面故事的部分,道士阿友拿出法器,這個法器非常的重要,因為基本上他可以創造出結界,在這個結界當中可以讓錢小豪戰鬥力倍增打敗殭屍,然後逆轉時空。

但是某個狀態下,在這個新時空下的成立條件是,在結界打鬥的兩個人因為穿越時空,所以作為條件交換,他們到了一個不存在這個現象的時空當中,於是錢小豪仍然活不過50歲,殭屍的那個老先生沒變殭屍,也死了,但是其他全部的人卻活了下來,在另一個時空當中繼續存在。

在新時空死之前的錢小豪,回想起原本存在另一個時空的自己,頓時覺得高興,因為在這個時空自己兒子已經長大,大家過的是幸福的。

根據上述說法,基本上我認為整部電影都是真實的,然後忠實的呈現錢小豪的記憶,他的記憶包含了兩個時空都活到50歲的記憶,當然記憶一定有不真實或誇張的地方,但是那就是他所看的或感受的世界。

不過上述是我的看法就是了,我想導演超厲害的,上一次看麥浚龍的作品是他編劇的復仇者之死,當時就覺得很棒,能把一部邪典的復仇片拍成很自己的風格,然後很棒,沒想到再看到麥浚龍的作品,這時他已經是導演了,更加的讓人驚豔!

然後是裡面最基本意涵就是突顯出,不論在任何時空,中國殭屍電影沒落了 ,雖然這部片以殭屍為名,但是諷刺時代悲劇的味道很濃厚,這是深度耶!

然後像林正英、許冠英致意....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前半略平)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6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