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恐怖故事:女巫集會 3X13/美國怪談 第三季/American Horror Story 3X13

終於,這一系列的AHS結束了,在這一集當中,算是很快速的交代選秀過程(誤),然後一如往常,殺來殺去,然後死一堆,最後活下來的成為真正的超級女巫。

整集看下來,我覺得那種驚悚、伏筆或大結局公開的感覺完全消失,甚至可以說,因為沒有對錯了,所以誰贏誰輸好像都沒差,但是一旦劇情變成這個樣子,整個那種第一季的震撼,和第二季那種交叉混亂感,慢慢不見,這個感覺很差。


其實我認為編導在這一季當中很刻意拉出最後所有迷團要真相大白的感覺,可是事實上,這樣反而變成更加難看,我反而覺得,在女巫部分要處理的話,應該要留開放結局,例如,第一季那種全家都變成鬼之後的感覺,或是第二季,這間屋子仍然異常的那種懸念,編導做這樣的處理,我覺得很差,然後另外一方面是,搞的好像大帝國復興了,然後甚至所有迷團都解開,那種感覺真的很差......

然後紅髪女巫Myrtle Snow,竟然自殺,哇!天阿!什麼怪事!這完全和前面的個性和邏輯接不上,然後是前任超級女巫陷入地獄,這也不知道到底讓誰爽到!

總之,可能是這第三季的題材,本來就讓人感覺沒那麼多共鳴,然後劇情拉成三個小團體利用超能力來對戰,再來是個性接不上,矛盾點太多,雖然每週這樣看,大家其實分不太清楚誰的個性如何,於是這一季的故事大約在10集之後爛掉,收不回來,最後變成一個女巫團復興的故事。

其實我反而比較想看到那種懸念感覺,例如雖然她們是女巫,但是真正的神在背後,冥冥之中有其他的靈,這樣的概念來呈現,舉一個例子,有一部以電梯為題材的鬼片,就提到一個實驗,如果將一片沾果醬的土司往地上丟,以正常的機率來說,應該是一半會碰到,一半不會,但是當惡魔在身邊的時候,10次掉下來可能會有9次果醬碰地,然後這也表示真正厄運纏身,逃不掉了。

上述不是一個超好題材嗎?明明在這一季當中有一堆類似的元素,例如「當新的女巫出現時,就將舊的女巫能力吸走」,類似的東西明明還可以大量去複製或創造,比如說,新的元素可以這樣說:

每個新月的凌晨3點,是女巫力量最弱的時候。
施以XX的時候,可以輕鬆辨別出誰是女巫。
當XX在此,所有法術和魔力無效。
復活的能力是一體兩面,對剛死的人來說是復生,對死很久的人來說是召喚惡靈。

類似元素超級多,絕對不要搞成每個人最後都是無敵狀態,然後......超難看。

我覺得編導一開始就設定要完整交代全部、然後不要開放結局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等待第四季馬戲團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