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哲學家/末日公投/The Philosophers

這部電影還蠻特別的,可能是因為和末日相關所以我才會看,如果和末日無關,基本上這麼有思維的電影我是敬謝不敏的。

劇情敘述:一個老師在大四哲學課的最後一堂課與學生討論末日生存這個概念,第一次模擬,比較像是玩看看,沒想到學生不給老師客氣,直接將老師關在避難區門外,但是老師有唯一離開的密碼,於是全部的人在避難區裡面出不去死光;第二次模擬,每個人除了職業之外,個人還有其他缺點,於是在選擇最後10人上,出現很爭議的道德困境;第三次模擬,由女主角主導,選擇這世界上最不需要的藝術家等,卻在模擬想像中安然度過末日......


我認為很多哲學的東西一旦現實化後那種深度就消失了,然後這部片的手法就是模擬,在呈現上略顯單調,然後故事呈現上很弱,反倒不像是一群人共同模擬出來的世界,很像是一個人想像出來的世界那種質感,這是比較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我比較喜歡看那種集體催眠的末日模擬劇情,這樣會比較有深度,然後人要顯出自私本性,即使在末日,大家還是會爭會搶,這種感覺會讓人有一種真實感,然後不要刻意咬出失敗的概念,我認為真實世界中,本來就是有好有壞,同樣在哲學思辯當中,也會有非常多的困境與好壞抉擇。

這個感覺好像是每個人都背者原罪,又好像說,每個人都有一個或數個不能告訴別的的秘密那種感覺,在本片當中,全部都是由老師一個人主導,然後setting劇情,這樣的感覺就顯得力道不足,手法薄弱的感覺,如果火力集中,搞成集體催眠模式,然後事實上也只有一個存活機會,這樣在第一個模擬劇情當中,就會想辦法破壞這邊並逃出去,進一步找到求生的可能,不過這只是我單純的想法罷了,也許編導根本就不想搞這麼複雜,每個故事只要出現關鍵破壞點之後,後面就結束了,大概是這個意思。

這部片不算好看,但是基本上主題很有趣,然後片尾埋一個很無聊的梗,算是科幻哲學類的作品。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1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