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的夜與霧/Night and Fog

這部電影是在MOD上偶然轉到然後就看完的一部電影。

會吸引我第一個原因是張靜初,因為在門徒當中看到她扮演一個吸毒的女人,然後說被老公害才吸那段吸引住,當然片中馬上用老公的說法就嘲諷了劇中女毒蟲,那個時候開始我就被張靜初的演技深深著迷。


當然,第二個原因就是任達華,稍微查了一下任達華的作品,發現他產量高的驚人,然後幾乎各類型的電影都演,不論是李碧華的鬼魅系列、還是毒品、小人物、黑社會、謀殺等通通可以看到這位已經是名人堂等級的巨星。

被這兩個明星吸引之後,便會想繼續看下去,這部電影講述的是大陸新娘嫁到香港的故事,其實大陸新娘的議題在台灣也有很多類似故事或作品被發表,有些講述這些大陸新娘多恐怖,殺害老公之類,或是拿到身份之後,就開始做壞,這部片相反則呈現的是老公本身有問題的狀況。

電影本來就是要凸顯議題,不要說是大陸新娘,就算任何國家都一樣,遠距婚姻要能夠在一起就是一個很艱鉅的考驗, 如果很幸福那就不用拍了,所以電影本身就是要突顯出這種問題。

然後是這個社會對他們的無助,然後是制度殺人等狀況,這種電影看起來就是壓力很大,然後很悲,讓人深思。

我無意對政治、歷史或現況做任何評價,單就電影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拍的不錯,倒敘法有抓住觀眾的味,然後是慢慢的一點點深入,大概中後段可以猜的到結局,人與人就是一種錯綜複雜的關係與狀態,然後就馬上會讓我想起來世界奇妙物語,每次都會有五個角色,困在某種奇妙的迥異空間當中,我覺得任達華在最後的幾秒,大概就處在那種迥異的畫面及情境當中,大概是這種感覺。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9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