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次求婚/Say Yes



這部片剛開始上映的時候,一點都引不起我的興趣,因為改編作品這麼多,再加上我沒看過日劇版,所以總覺得延續性不佳,感覺看不太到什麼feel,但是偶然看到一篇報導關於黃勃成為賀歲帝的新聞,再加上看完西遊降魔篇,突然對於黃勃、林志玲的組合感覺很好奇,所以便去看了這部片。



這部片是改編自同名日劇授權的,所以在日劇中的武田竟然以音樂老師的身份回到上海,這點算是本片很大的彩蛋,我想看到這段的人都會因為這段彩蛋而發出會心一笑吧。

劇情基本上和日劇版相同,但是在日劇版中女主角的未婚夫死掉了,所以劇情主線比較像是「療傷」然後療傷轉愛情,但是在中國版本,卻比較接近「競爭」,然後競爭轉成由女生決定的「抉擇」,雖然我沒看過日劇版,但是中國版的深度卻在劇情設定中可以看到有不錯的發揮。

另外,我覺得say yes的主題曲出現太少,反倒讓全片充滿一種憂傷的氛圍,不過這可能是導演及編劇很刻意要將劇情主線及吸引人的梗,隨著劇情一路發展,到最後一幕出現的夢想秀真的讓人蠻感動的。

這部片在大陸的票房超好,一方面男女主角都是兩岸一線巨星,另一方面這部片也符合當前時下最新流行的議題,比如說相親、求婚、逃婚、在中國大陸還有日漸深化的階級差異問題,也就是傳統我們常見的門不當戶不對的問題,主題明確,加上情人節檔期,所以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如果真的要挑什麼毛病的話,還是音樂的部分,經典的主題曲say yes怎麼出現那麼少,然後感覺憂傷的點偏多,一方面是一開始在磨合,另一方面是高以翔回來那段,總覺得片尾愛情大結局好少,看的很不過癮,然後高以翔後來反悔那段也講得太簡單了吧,天阿!。

我認為這部片是中規中矩的片子,起承轉合很明確、清晰,但是正如同我前面所說,音樂加上片尾的部分,總覺得少了什麼,可能是平衡感不足吧,刻意拉近高以翔那段想增加深度,但是卻吃不了那麼多內容,或者說連結性不夠。

舉例來說,高以翔和黃勃在維修汽車那段,其實可以巧妙的剛好安排林志玲撞見,或者說 ,東門、西門那段,明明可以設計黃勃含淚說出我退出,這些都可以強化連結性,或是細膩度。

還有一點很怪的地方,就是夢想秀為什麼和婚禮的場地這麼近?這個本片很大的BUG!難道是宿命!

不過這部片還是不錯看,尤其是情人節檔期,男女朋友一起看。

反過來問自己,如果不是林志玲、黃勃,我應該不會看,所以話題性的部分我給四星。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0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