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1、太極2


這部片很讓人驚艷,在一開始的時候還不太清楚這部片到底是功夫片還是什麼劇情片,但是隨著劇情展開,整部片讓人驚艷連連。

劇情敘述:天生長了一個尖角的楊露蟬是一個武學奇才,因為天生的三花聚頂,導致他會變成像賽亞人一樣發狂,同時邁向死亡,於是在因緣巧合下,
楊露蟬到了陳家溝,希望學會內功深厚的陳式太極以解救性命,沒想到他的學武之旅只是起點,陳家溝即將開挖鐵路,這個事情即將帶來極大的風波。

基 本上,我看這部片會引起興趣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片是一部改良式的武俠片,什麼是改良式的武俠片,簡單說就是他有別於傳統,傳統武俠片之所以很難擴大市場的原 因很簡單,因為他很正經,一定是中規中矩、起承轉合的這樣鋪陳,一個武學正宗遭受到迫害,然後最後反擊,然後還要凸顯他是最強的,這部片仍然是講太極是最 強的,但是劇情上,卻做出很大的改良。

這讓我想起來在讓子彈飛這部片當中,有人評論說讓子彈飛開啟了一個新式的中國式西部片的風格,在民國初年渾沌不明的年代到抗戰前,這段時間彷彿西部片一般。

在太極這兩部電影中,我也看到了一個對於武術片的新的詮釋,基本上這部片不再是很嚴肅的功夫片,他加了很多搞笑的元素、中西文化衝突的元素、親情、愛情衝突的元素,但是真正重要的是,他依然可以把太極功夫拍的很強,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這就是平衡。

另外,這部片的原創度很高,例如在太極1就創造出一個鐵路大怪獸,太極2則發明中國式滑翔翼,我覺得非常有趣。

然 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還是平衡的問題,我想導演和編劇要很花時間及心思去想,既然太極功夫這麼厲害,那為什麼不打敗一堆兵,或是做XXXX事,這個原則 一定要拿捏清楚,也就是不能過於失真,怎麼說,如果今天一拳可以打爆一台汽車,大家會有什麼感覺?大家並不會覺得功夫很強,只會覺得很假,同樣道理,如果 我今天拍太極拳把子彈接住,然後彈回去殺敵人,大家會有什麼感覺?同樣的,並不會覺得很強,還是覺得很假,物誰麼功夫片不能這樣拍,道理很簡單,跟真實的 生活經驗差異太多。

什麼是真實的生活經驗,那就是八國聯軍是真的、功夫打不過洋槍洋炮。

可是如果真實版太極這樣拍,那一定沒觀眾,所以遊戲規則一定要講清楚,功夫可以很厲害,但是不能厲害過頭,我想這個平衡才是真正要解決如何拍一個新式的功夫片所需面對的問題。

這部片真的不錯看,可以去電影院或大螢幕仔細欣賞。

題外話,為什麼最近每部電影都會看到舒琪姊姊?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4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