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骨悚然撞鬼經 2013夏季特別篇/ほんとにあった怖い話 夏の特別編2013

毛骨悚然撞鬼經已變成固定每年都會出例行日劇,其實這種戲劇還不錯,每年看一次,不會膩,然後可以慢慢回味,今年這五個故事我覺得不錯看, 當然他絕對不是重口味的。

如果要看重口味的鬼片,基本上主角絕對不可能用自述的方式呈現,或者說類似「之後我就再也沒見到」的說法,可能要直接拍成主角就死了,但是這樣違背撞鬼經的原則,撞鬼經之所以出現就是因為活的人在遇到鬼怪靈異的故事之後,將狀鬼的故事獎給其他人聽,其他人知道後流傳並拍攝,所以他的原則必須要守在這個底線,也就是為什麼沒有辦法太超過或重口味的原因。

第一個故事:「恐怖的二樓」講述一個兒童具有通靈眼,可以看到家中及馬路上的鬼的故事,基本上故事很平淡,然後可能出現的鬼並不是要故意嚇人,很和諧的故事,第二個故事:「X醫院」,這個故事講述在這間醫院的一個實習醫師到這邊實習之後開使用到一些大小怪事,經過努力追尋問題之後,男主角似乎找到一些答案,這間醫院的過去也得到一些說法,我覺得這個部分有抓到一些元素,這個元素就是這個些怪異故事繼續存在著,但是主角已經見怪不怪了,這個元素還蠻恐怖的,與第一個故事相比,「X醫院」的「繼續存在元素」營造得非常成功。

 「繼續存在元素」這個東西是恐怖片常常需要製造的效果,映象比較深刻,到現在還會覺得恐怖的是在日劇怪談新耳袋中的一個故事,一間廢棄的大樓,因為害怕流浪漢住進去會發生事情,所以雖然封閉了,但是仍然派駐兩個警衛看守、巡察,這兩個警衛的其中一個經常更換,這一天來了一個新警衛,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一直到有一天他巡察的時候,發現大樓有很多黑的人,這裡講個黑的人並非黑人,而是他就是一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五官、四肢全都是黑的,這些黑的人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然後重點是另為一個警衛出來解圍,帶新人回警衛室,然後告訴他,習慣就好。

過了很久後,新的警衛也離職很久,某天在路上看到那個舊的警衛,勉強打招呼後,不小心注意到,黑的人爬在那個舊警衛身上,眼睛瞪大大在看人。

上述的故事就是標準的 「繼續存在元素」,這些東西超有感覺的,在這部日劇的「X醫院」就有一點這樣的效果,不錯。

第三個故事:「影子的暗示」 ,比較像是死前會看到一些回光反照或是預言的故事,基本上我覺得除了深田恭子好看之外,故事本身沒什麼內容,普普的,最後想要回馬槍,但是依舊普普。

深田恭子讚。

 第四個故事:「女子高中大危機」,這個故事很創新,因為他講述了學校的地下網站,在這個故事中的鬼還會運用社交工程進行破壞,基本上很有科幻感,很像是科幻片,例如錄影帶回放效果、鬼的影片傳送,但是片中用一個科學名詞叫集體精神錯亂症候群,雖說如此,這段故事始終不是科幻片,作為一部鬼片,我覺得很失敗,某方面來說,我覺得是科技與鬼這個議題結合的不夠好,我覺得科技與鬼要能結合一定要把鬼是一種電波形式存在空氣中這個概念拉出來,類似的梗拉出來,就會更加真實的把「鬼」這個概念給呈現。

第五個故事: 「蠕動的人偶」,這個故事敘述一個女生買了一個玩偶,這個玩偶卻好像復活一般想佔有女主人,然後女主人的愛情之路就很不順,我覺得這篇的故事也很老舊、中規中矩,大概也可以預測到結局,很普普的故事。

五個故事一起來看,我覺得拍的最好是X醫院這個故事,因為他所創造出來的「繼續存在元素」很成功,我最喜歡的故事應該是「影子的暗示」,因為深田恭子讚,然後我覺得最後發展可能或是深度的故事是「女子高中大危機」這個故事。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0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