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故事2/Horror Stories II

短篇故事所組合成的電影是我的最愛,因為短篇電影非常難拍,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交代背景、環境與故事內容,而這個內容絕對不是隨便的東西,他必須要非常縝密的組合與排列,不管內容好不好,光放的順序就可以讓一個故事從天堂到地獄了。

這部電影的手法和第一集很類似,故事敘述兩個保險公司理賠員在半夜不回家,來處理保險事故調查處理,看到這邊就可以知道,故事中的主角通通死了,所以需要調查理賠。

但是如果故事這樣拍,那一點精彩都沒有,畢竟調查一個事件可能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為了讓劇情好看,導演及編劇的設定上讓一個女生擁有摸到物體可以感到到人的故事的特殊能力。

於是三個故事就此展開:

第一個故事講述山難的故事,兩個好朋友一同去爬山,意外掉落斷崖,但是他們卻沒死,而卡在一個進退不能的平台上,然後為了食物,他們開始出現了一些爭執,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恐怖的元素開始慢慢出現。

這個故事剛開始看,我馬上就想起山難的故事,就是兩個人一同去爬山,發生山難,在下大雪的氣候中,兩個人躲在帳棚裡等待救援,救援始終不來,其中一個沒受傷的人假裝每天出去偵察,其實他是跑出去吃自己偷偷藏起來的食物,隨著時間的過去,另外一個受傷行動不變的同伴終於死了,恐怖的事情來了,那個人將同伴屍體搬到帳棚外面埋起來,隔一天,屍體竟然回到他身邊,於是他越埋越遠,但是屍體始終在隔天回到他身邊,終於他拿出攝影機想偷偷錄下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

沒想到這個故事讓我想起山難的故事,但是並不相同,看這個故事重點並不事故事的內容,而必須看故事的呈現點,什麼事故事的呈現點,因為在這個故事當中,很明顯是以男主角為第一人稱的思考來拍,所以看到後來會覺得很矛盾,明明一開始男主角看起來不是故意的,但是為什麼其他人都會認為他是故意的,很簡單,因為立場是男主角的立場在陳述,這個手法其實很失敗,因為他會讓觀眾認為死者的弟弟是兇手,事實上他真的是復仇的兇手,但是重點卻不在此。

我覺得會用這種手法來陳述,原因很簡單,就是受限在短篇故事的限制中,所以導演及編劇要選擇一個很快能夠交代整段故事的視角、視野來拍,所以會出現一點點的小矛盾現象,這是這一個故事本身的問題與矛盾。

第二段故事講述的是三個女生失意到外地旅遊,發生事故,然後勿闖禁地的故事。

這段故事很簡單,故事設定很類似倪匡寫過的一個鬼故事「請勿打尖」的感覺,但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拍的不好,原因是如果要呈現那種陰陽界的效果,我認為要不斷丟出混淆訊息才對,什麼意思,混淆訊息就是一些不合於真實世界的邏輯要在這邊出現,或是矛盾點,但是要隱諱,然後最後揭開謎底的時候才會通通可以解釋。

類似的點好像是布魯斯威利演的那部電影,每次都會讓人想起小男孩那句經點台詞「I see dead people」,如果能在最後給觀眾當頭棒喝,那就滿分了。

 第三個故事則是很荒謬的一個短篇,講述一個實習老師到學校認識了一個學生,這個學生教他到魔界的方法,但是到魔界之後要怎麼回來呢?

這篇故事很荒謬,有一點在嘲諷宗教或是一些魔幻作品,劇情很無俚頭,然後沒邏輯,不過這段也有突顯出一個感覺就是魔法就是不合邏輯,不需解釋對與錯。

這段故事很荒謬,也很無言,我覺得還蠻難看的。

整體來說,我抄喜歡這種小品故事,不管是世界奇妙物語、泰國短篇系列,都超很看,光各人喜好部分,我就給予很高評價,我覺得第一個故事不錯,第二、三則普普。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2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