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



我很不喜歡寫熱門片的筆記,因為很會被拿來比較、做文章或批評,
但是這部片,算是我很有感覺的一部片,所以想寫一些東西。


這部片是女主角林真心在生活不得意之後,開始回憶起自己年輕的時候的青春歲月,如同標題所說,獻給99%的女生。

整部片有歡笑、有淚水、有友情、有愛情、有悔恨、也有很多很多的偶像劇元素在裡面,因為是很多元素刻意拉在同一部片當中,所以接合在一起就顯得有一些很唐突。

舉例來說,明明前一幕徐太宇才故意把林真心罵一頓,說他想打,我就陪打,林真心憤怒跑走,下一幕,就突然和好了,然後後面在演出生日禮物以及更後面的表白劇情。

除此之外,因為要刻意拉出尾段高潮的那段,男生視角,所以把觀眾看到的女生視角刻意減少一些片段,或是設計曖昧、吵架、搞笑等橋段,都讓前面大段劇情有點跳,像短劇一樣一段一段的可以單獨看,一直到男生視角出現,才把整個一段一段的內容整合、並緊密的扣在一起。

這就是小說或是偶像劇標準的堆疊手法,很成功也很好看。

然後再來是元素匯集部份,這部片很巧妙拉了復古元素,台灣走過90年代繁華階段,所以當時的一些復古元素,放在這部片當中,都變成很潮,30-40歲的人,看了會覺得這是我的青春,而20-30歲的人會覺得,這是我正在發生的青春,而20歲以下的人,可能很能體會到學生時期各種情感,有歡笑有淚水。

當然,在那個年代中,加上一段反抗暴政的劇情似乎有一點超過當時的環境,不過,為了凝聚向心力,這種梗放進來更感動許多人。

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劇情,大概就是最後表白那段吧,那一段把男生視角和女生視角拉在一起,然後變成一個真正的愛情故事,當然拉,他們最後有修成正果,但是萬一沒有修成正果,搞不好這都會變成後來另一半吵架原因,不過,愛情故事當然不會考慮這個,所以他們就在一起下去啦。

這部片票房破4億,也就是說他的等級跟那些年一樣,看了一些評論,有一段評論我很認同,就是說,那些年和少女時代其實可以把他想像成同一個故事, 在青春歲月裡,在男生學校當中,或是理工組裡面,一個普通的女生就會變成沈佳儀,而在一群女生較多的班上,沈佳儀就普普不會出眾,他就是普通的女生,差別只是在男生視角和女生視角而已。

同一個故事,從不同人的嘴巴中描述出來,也可能完全不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