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鬼愛情故事


這部片是香港的鬼片,香港的鬼片擁有其優良傳統及歷史,他的風格獨樹一格,因為香港特殊的人多、地窄,加上華人聚集,所以他的恐怖片就很有香港當地的特色,比如說迷信元素(相對中國及台灣)、人與人很擁擠元素(很多鬼片反倒強調孤僻、生冷)等。

1. 第一個故事是「課室」,這個故事是王晶拍的,故事很老套,也很不恐怖,最後面刻意為之的收尾,反倒顯得很難看,總之,王晶想引出全部都是鬼的劇情就是了, 可是卻很沒有效果,我到覺得有時候,恐怖片就是簡單就好,單單一個點可以讓人回味無窮,這樣就很夠了,刻意做足,反倒覺得很假,比如說學校一定會有警衛, 一個女生進來代課,完全被鬼捉弄,走來走去還走錯教室,鬼還告訴他是哪一班、上什麼課,這真的超假的,基本上這個劇情真的很小說,而且不夠真實,所以後面 收尾收得很辛苦有沒有該有的效果,我反倒覺得,因為大家都很熟悉學生時代就經驗,所以拍學校老師的鬼故事一定要拍點到就好的劇情,然後不要提示太多,讓觀 眾陷在迷糊仗裡。

比如說在這個故事當中,就不要弄全班,我覺得全班這個感覺很怪,要就鎖定一個學生,然後老師關心這個學生,甚至幫助解決這個學生的問題,最後才發現從頭到尾根本沒有這個學生,這樣簡單的劇情就很夠味了,搞到全班,失去焦點。

2.第二個故事是「旅行」,由葉念琛導演拍攝,這篇明顯比上一篇好一點,不過故事依然很做作,很假的故事,設計一個殺人兇手,可是卻很沒智慧的感覺,然後搞到一堆女鬼,故事很沒營養、也沒深度。

而且在泰國死掉的鬼,回到香港殺人,感覺都怪怪的。

如 果是我編劇,我一定會改成不要那麼大的劇情,就小、精緻、細膩的恐怖就好了,比如說,有錢的原配死了,可是事實上她得了癌症,於是她設計讓男主角他老婆, 然後男主角緊張之下就犯了什麼錯,甚至自己嚇自己之類的劇情,點到就很夠了,最後結局,雖然主角拿到一堆錢,但是是到瘋人院裡花,這樣不是很有趣嗎?

總體來說,這兩部片有一個優點很值得一提,那就是特效算做的不錯,比起很多不電影來說算好的,所以我特效動畫部分給兩分。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8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