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荒謬/荒天下之大教/跨世紀大謊言/Religulous

這部片是以記錄片的形式去拍攝,探討宗教的一些爭議之處。

我無意去爭論宗教的存在是否正確,但是紀錄片有時候可以補足一些人內心當中的空缺,卻是提出一些反思的空間。

例如片中提及一個很顯著的問題,聖經當中很多規定或是說法早就已經不合時宜,而這些空缺的部分變成自我解讀,甚至因信得救。

再來,編劇兼主講人站在科學實證的角度去質疑許多疑點,但是這些疑點並非傳統上我們看到的遺跡或考古,而是直接提出類似同性戀基因、進化論等話題。

另外,主持人也直接質疑許多聖經故事,亞當夏娃、處女生子等。


其實這一部紀錄片讓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想法,在過去,科技並沒有發達的時候,人們需要一套對自我認同、解釋的說法,這種尋求依歸的過程可以彌補許多人的疑惑,包括對自我、外在環境、甚至全部族群的價值觀,但是隨著科技進步,慢慢的許多宗教上的東西開始能用科學角度去解釋的時候,突然之間,宗教變成一種無法解釋、落後時代、跟不上法律的東西,於是這一部片的編劇比爾·馬厄 Bill Maher就嘗試用一種質疑角度去論戰各家門派,並嘗試呈現一些荒謬現象。

其實我並沒有很跟著上述角度去看,並非我是虔誠信教者,而是我對宗教的認知一直存在於它是一門超科學,這個說法用一個比喻來說,在古代,外星人登入地球,給予地球人一些科技、物質的幫助,甚至完成許多不可思議的建築,在後代的文獻紀錄當中,並不會用外星人角度去解釋,他們留存下來的絕不是正史或教科書,而是口耳相傳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一定經過許多扭曲或加油添醋或是散失,最後留存下來的版本可能是,舊約聖經中神從雲中降臨地球,或是蓋了一個通天塔直達月球等故事。

如果用超科學角度來說,靈魂也是因為目前尚未有任何科學儀器可以偵測,所以無法以科學角度驗證,但是卻存在,這個想法是我與紀錄片中辯論的雙方不同想法的地方,當然也可以說是我既相信宗教也相信科學。

在本片當中, 編劇兼主講人站在科學及現實的角度去看待宗教,並且嘗試用嘲諷、質疑等口氣與許多專家學者或是一般人討論,但是如同我前面所論述的概念,如果宗教可以用科學角度完全透析,那又何必要宗教,換句話說,我認為即便科技再進步,人類始終不能擺脫宗教,因為宗教就是因為有許多需要參透的層次,所以它是宗教。

在片中有一句話很中肯,今天對一個螞蟻解釋電視機的原理,螞蟻一定看不懂,因為螞蟻的語言、生活、存活的需求等與電視機完全無關,如果硬要用螞蟻的層次去理解電視機的原理及用途,那無異是緣木求魚。

另一個思考點,讓我想到維心論與維物論這兩點,維心論認為只要心中有信念,始終存在那的東西即便不用看到也是存在的,某方面來說,宗教是很維心論的,他不需要看到,只要有信念他就存在既然世界上有這麼多東西即使看到也不正確,那又何必要求相信每一件事情必須親眼所見。

如果說紀錄片提供一個思考的機會,那本片讓人思考再思考了 。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7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