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清除計劃/國定殺戮日/滅絕遊戲/大清洗/The Purge

這部電影還不錯看,他很類似日本電影「逝紙」的背景設定,但是在拍攝手法上以一種好萊塢式暴力反諷的手法加以拍攝,讓這部電影的深度增加許多。

劇情敘述:在不遠日子的美國,經濟動盪、民生凋敝、犯罪率飆升,為解救這個國難,大家共同制訂新法律,就是每年訂出一天,這一天可以盡情發洩、殺戮而不必負起任何罪,而在這個前提之下,每年到了這一天,一批一批的窮人橫死街頭,許多無法購買昂貴鋼鐵保全系統的人也遭毒手,但是剩下來的人卻可以為美國創造出更高的人均國民所得,帶領美國持續進步,在這個情況之下,主角一家人要度過這一年的國訂殺戮日。

這一家人賣昂貴的鋼鐵保全系統,賺取高額報酬,另一方面,小兒子卻意外收留一個流浪漢,緊接著,這個流浪漢很可能為全家帶來殺身之禍,因為一群人對這名流浪漢展開獵殺。

劇情不是重點,看這部電影要看的同樣是他的世界觀,如同前述,這部片的劇情設定很像「逝紙」,他並不去和觀眾爭辯這個世界或是這個制度是好是壞,而是直接讓這個想法變成一個虛擬出來的現實世界,而透過這個正在進行中的現實世界去傳達一些抽象的概念在其中。

最簡單的例子,片中在探討該不該救這名流浪漢,如果救的話會怎麼樣,如果不救又會怎麼樣,如果以長遠來看,救流浪漢=父親死亡,這個兒子能否理解到這層對價關係,又抑或,其實父親本來也到對自己的狀況一部份負責,因為是他同意不放的。

而流浪漢本身的報恩,又呈現另一種思辯的空間,或許這名流浪漢會展開其他殺戮行為,又或許為了活命又產生更多的問題和轉折。

再者,鄰居的行為也是思辯重點,人性在這個片中被真實的呈現出來。

最後,回到整個故事世界觀的架構部分,其實這個故事的世界觀是很狹隘的,所謂狹隘的意思是,其實他設計的很不完全,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這個概念,比如說我為了自保,我開車去加拿大,這樣的setting好像也很合理,我出國,也很合理,我帶著全家老小到到監牢裡躲,好像也OK,另外,殺戮是可以的,那破壞可以嗎?照這一部片的設定,因為沒有任何警察,所以破壞也是OK的,那我來炸核電廠、、、

我想凸顯的是什麼?就是這一部片的設定上有瑕疵,因為有瑕疵,所以讓這一部片的層次只能停留在「囚徒困境」的層次,他無法提高到美國有一天真的通過這個法案怎麼辦的想法。

雖然說這部片的設定上有瑕疵,但是瑕不掩瑜,以前半段密室謀殺的感覺來演,吊足觀眾胃口,然後後半段的逆轉,也是水準之上,但是深度已經差不多了,再多也無法下去了,所以我覺得收尾還算漂亮,也合理。

這部片蠻適合夏夜去電影院打發時間,但是沒什麼養分就是了,如果硬要和逝紙作比較,逝紙放在溫馨的層次或許深度還超過這一部片,即便他的世界觀也具有某些程度上的瑕疵。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1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