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帝國/極樂世界/極樂園/極樂空間/Elysium

這部片是由麥特戴蒙、茱蒂福斯特主演的科幻動作片,由於茱蒂福斯特真的已經有點老了,所以沒辦法當女主角,只能演反派的老闆,也就是國防部長。

這部片是一部科幻片,劇情敘述在某個未來的時間,地球已經太多人了,所有地表空間都擠滿了人,於是有錢人在地球軌道上建立了一個超大型的太空站,這個太空站專供有錢人居住,當然當時科技已經進步到這個基地非常豪華,然後人工智能機器人已經可以發展到算是很高級的程度,在這些設定之下,主角麥特戴蒙扮演一個努力掙扎過生活的普通人,某次工廠意外,他被感染輻射,生命只剩五天,唯一能救他的只有在太空站上的醫療儀器,但是工廠的老闆又怎麼可能救治他,於是麥特戴蒙必須拿他剩下來的生命當賭注,換回那一絲絲的希望。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在達成1%勝利的可能性的感覺,我不是說這種敘事手法不好,而是不喜歡這種感覺,舉個例子,一部英雄電影,主角超厲害,為了達成任務將1%可能性的任務給達成,在本部片當中,則不是這種感覺,一個英雄電影,主角好像沒有那麼厲害,如果以平行時空來說,另外99個平行時空的任務都失敗了,這個平行時空的任務則僥倖勝利。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主角麥特戴蒙好難得、好辛苦終於獲得勝利,但是這個勝利並沒有讓人感動,反倒覺得劇情太過做作,然後很牽強、很努力去cover或push讓他應該如此。

我覺得很多英雄片常常會給觀眾這種感覺,一個人的確解決的世界的危機,但是某方面來說,如果把一個英雄能作的事無限放大,未免太過做作與矯情,近年許多英雄電影已經開使用不同角度來看待英雄這個概念,英雄某方面來說他也是人,他也有缺點,然後也有極限和不能做到的事情,我認為在近年來新出的超人、蝙蝠俠、鋼鐵人就是類似的感覺,慢慢的有修正英雄的無所不能,這同時也讓英雄電影的深度可以增加,否則電影續集一定拍不下去。

這部片很明顯的有把主角虛弱的一面拍攝出來,但是卻沒有把團隊合作的一面拍攝出來,我覺得可能是時間有限,無法在有限時間把這個面向的東西突顯出來,你想塑造英雄,於是便無法把團隊搞的那麼壯,就是這種感覺。

另一方面,這部電影的這個缺點還反映出世界觀的不足,說然說是科幻虛擬的世界,然後編導很刻意選擇的工廠就是世界主力維持秩序的機器人的工廠,編導很刻意的將世界縮小,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就是絕對不會在劇情上出現矛盾與衝突的地方,這樣不會犯錯,可是另一方面卻讓這部片的世界觀少了很多面向,例如最簡單的東西就是,這個世界的中產階級不見了。

於是這部片的世界觀帶有缺陷,敘事上好像也很弱,加起來就變成一個沒有英雄的英雄電影,大概是這種感覺。

很可惜,我覺得這部片的設定非常不錯,近未來的發展可能。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2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