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旅行2:可汗怒吼/星際迷航2/Star Trek II: The Wrath of Khan


這部片是1982年所拍攝ST電影版的第二集,劇情敘述寇克艦長遭遇到被放逐外星的可汗的復仇,算是延續1960年ST系列未完的延伸故事。

當然,在看這類復古電影的時候,仍然必須讓自己很放鬆,因為總是情不自禁的去看他的音效、音樂、服裝、還有一大堆現在看起來很荒謬或是不合邏輯的設定,然後就會有一種不耐煩,在本集當中,如果扣掉這些不看,其實這部電影我覺得超好看的。

有人說ST電影版雙數集好看,單數集不好看,好像在這一集當中得到驗證。

不過這讓我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樣的科幻電影算是好看的?」

如果整部片全部都談硬道理,那電影就會陷在某一種類似紀錄片或是科學教育片當中,當然不有趣也不好看,可是如果整部科幻電影通通都在講軟科幻,那就會顯得世界觀不足,裡面的故事隨便套用在現代或古代好像也都OK,這樣便會形成一種很弱的劇情架構,深度不足,同樣會降低整部片的水準。

所以理想的一部科幻電影應該是有硬科幻的東西,也就是世界觀,然後再加上軟性的故事,例如復仇,然後這個復仇是屬於科技幻想背景下的美麗與哀愁,那這種悲壯的情緒便會蔓延前面深植人心的世界觀,形成一種相互強化的電影效果,讓人難忘。

這部片就給我這種感覺,ST系列的世界觀不用說,他本來就有一段很長的電視劇在支撐架構,所以隨便一個衍伸的故事都有著不錯的硬科幻在背後,然後加上一個復仇者的故事,再加上戰爭,這樣所造出來的短篇故事就讓整部片充滿刺激與有趣。

當然我前面有說過,ST電影版第2集是在1982年拍攝,以現在的拍攝水準來看這一部電影,實在不怎麼樣,但是不看這些部分,我覺得這部電影算是很不錯的佳作了,裡面對於可汗這個人物的刻畫非常成功,很適合在週末的午夜與全家人共同欣賞、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