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之門:宇宙/Stargate Universe

最近突然又把2009年的SGU拿出來看,雖然說我已經看過了,但是缺少記錄一些想法總是讓我覺得少了什麼,所以決定do something。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想的一樣,我一直覺得SGU是SG系列以來拍的最好的一部,簡單說,SG1給我感覺太過於天真,一個能夠存活數千年甚至數萬年不會死掉的寄生蟲會被人類一步一步的鯨吞蠶食,然後打敗,歐尼爾簡直是神仙等級的,但是可能因為是神仙等級,所以讓人覺得太過不真實,再加上一堆水集,就變成一個闔家歡樂的美劇。


然後SGA總給我一種不知為何而戰的感覺,一開始是為了解謎,然後是為了找ZPM,再來是對抗外星人最後拉出ORI,雖然都知道目標是什麼,但是總覺得焦點很模糊及混亂,然後最明顯是消化不良的感覺,節奏難以拿捏,因為已經是虛擬的科幻之後再加出第二層次,感覺越來越難應付了。

然後在SGU當中,很明顯的一開始就設定這群主角們要去這艘古人的船艦命運號探險,至於為什麼要有命運號的理由也非常簡單,在數萬年前,古人還沒升天成為精神能量體之前,他們也想探索整個宇宙,瞭解自己為何物以及宇宙背景輻射,所以他們丟了一堆播種船,去各星系蒐集物資,然後製作成星際之門,播種在各個適合人居的星球,接著再派出命運號,希望透過撥通星際之門9個門號直接穿越宇宙。

於是在第一季便設計出如何在命運號生存的能力,一開始沒有氧氣、然後是能源、再來水、食物等,然後刺激的來了,人與人的鬥爭接著出現,很多人會說,受不了沈悶的SGU,可是本來這部美劇就是要挑戰並嘗試前面SG1和SGA所不曾做過的故事型態,所以如果是市場區隔,反倒這種新的方向可以試看看,當然市場反應不好是結果論,但是我還是超喜歡SGU的編導呈現方式。

其實,我覺得觀眾比較不喜歡SGU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SGU太過於黑暗,太過於凸顯人性,若與SG1和SGA相較,他們到一個新的星系,馬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交朋友,並且找到敵人,有了敵人和朋友便可以有很多互動及關係,但是反過來看SGU,則很明顯的黑暗,然後一開始活不下去,然後稍微能夠活下去便開始鬥爭,然後外星人也很混沌,一下朋友、一下敵人,我想,編導可能一開始嘗試在第一季先丟出競爭這個概念,然後第二季大家真的變好朋友, 再來增加外星好朋友,可是這個設計也在後面映證失敗。

再看看SG1和SGA就不亂嗎?我覺得也蠻亂的,整體來說,SG系列都顯得亂,然後主題不明確,但是以SGU來說最誇張。

水集部分,水集就是可有可無的劇情,最後一定是皆大歡喜,例如蒐集食物,中間發生一堆問題,但是最後還是拿到食物,然後沒有人會受傷,或是發現一個新東西或劇情,但是因為是要幫後面撲梗,所以皆大歡喜,水集通常沒什麼養分,然後也不會有太多科幻的東西,劇情中也大多是處理人的問題,然後消磨時間,水集在SG1、SGA、SGU通通都有,反倒我覺得在SGU後面幾集,因為已經快要結束了,所以反而編導很努力的將劇情寫成一個較為開放,大家可以接受,然後重開機或接續都很方便的劇情。

可惜之處:
1.前面一堆撲的梗都沒用到,例如第一季有一個超先進可以憑空創造太陽及星球的外星人,第二季有丟出一集劇情,然後明明可以再發展的,可惜。
2.命運號的維修也是一大殘念,第一季完全為了活下去努力,然後第二季好不容易編導開外掛,搞一台平行時空的命運號讓他們拆,然後終於有一些維修用的零件,正在期待第三季應該慢慢可以放出自製零件的概念,畢竟FTL技術在這個劇情設定上已經不是難事(美國都可以自製太空戰艦了),殘念。
3.命運號明明還有一堆功能未開發及大量使用,例如那個可以升天的神經連接座椅,明明可以設計成用這個操控戰艦之類的功能,這個也可以寫成一集。
4.一直沒辦法撥回地球,這個也是殘念,編導一直設定充能的時候只能達40%,導致命運號不夠能量可以撥回地球,然後地球又找不到可以撥到命運號的方法,我覺得這個設定很輕鬆可以在第4季或第5季打破,一旦可以接通地球,演員更換也不難,然後一些新的劇情可以隨便撲後面的梗,甚至戰鬥力都可以拉出來。
5.命運號2000年後的子孫,這個系列可以再一直出下去,他們可以遇到這些後代,然後後代一些人甚至可以變成命運號的船員。
6.LA可以再對命運號進行強攻,這樣演員又可以補血,甚至可以把麥凱或其他演員再拉回來,或甚至可以產生新互動可能。
7.通訊石的運用,好不容易把古人升天技術與通訊石技術拉上一點點線,然後又拉出把意識上傳到電腦中的劇情,差一點就可以發展出ST那種全像投影技術,或是進一步的可以安排人升天,或甚至麥凱、丹尼爾等人用通訊石到命運號的劇情,明明有那麼多劇情可以發展,好可惜。

SGU的BUG:
我覺得任何電視、電影有BUG都是很正常的,就算現實生活當中也有一堆BUG,這些BUG有些根本就是誤解,所以可以解釋,有些根本無法解釋,只能用宗教或其他方式去看,我覺得SGU本身就是SG系列一個新突破,所以有一堆BUG是很正常的狀況,我反倒覺得如果挑不出BUG反倒很怪,有種說不出的怪,有可能是軟科幻,所以根本沒有任何硬科幻的東西,純粹是探討思考、哲學等,只要是幻想的東西就有值得討論的點,然後就看每個人接受程度,例如有人可以說平行時空理論很唬爛之類的劇情,但是也有人就喜歡這個劇情。

例如在最後面有一集,到藍巨星補充能源這段,如果說全部最後都400度,那棉被、椅墊怎麼解釋,甚至按鈕怎麼解釋?難道命運號設計本來就可以在無人狀態下耐個400度嗎?這當然也是BUG。

然後主角部分也很扯,每次主角總能化險為夷,主角們衝鋒陷陣,但是死不了,但是其他居民卻一直死,雖然說是主角,然後劇情要增加刺激感,所以主角可以受傷,但是很難死,這當然也算這類科幻片通病,也是BUG。

結語:SGU做兩季就結束,除了因為電視公司破產之外,收視率低迷也是一個問題,然後某方面觀眾胃口一直在變,SGU有一些創新的點並沒有讓觀眾喜歡,例如太過黑暗、命運號太弱、人性鬥爭太多,水集太多等因素,但是真的要比起來,我覺得SGU是SG1、SGA、SGU當中我最喜歡的,可能是因為SGU的純科幻的地方不少,然後編導也不太想把他寫死(編導把他寫死,就直接讓他們回到地球就好),然後好多好多的夢,壯志未酬。

簡單說,SGU讓人有最多的想法和思考,我也最喜歡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