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這部電影最近非常火紅,可是我看起來卻覺得不怎麼好看。

同樣是功夫片,也同樣是講葉問,這部片就是和葉偉信版本有所不同,先說一下我的感覺好了,我覺得這一部片很難看,為什麼很難看,簡單說就是這部片訊息量很大,然後中間的劇情很平淡,淡到整部片沒有什麼連貫性了。

如果重點放在什麼是一代宗師,那其實嚴格說當葉問輸掉了就不要再放了,如果重點是一代宗師在民國初年的處境,那過多的訊息及意象表達,讓這部片顯得非常沈重且不有趣。

我認為一部好電影只要操作一個簡單觀念或意向就好,其他的東西其實可以不用出現那麼多,但是在本片東西多到還用黑白紀錄片及旁白、文字補充,然後重點是這些連貫性都不強,舉個例子,宮家打不打敗馬三好像跟葉問一點關係都沒有,爭中華武士會長好像也跟葉問無關,但是葉問半推半就去參加,連貫性太弱,讓整部片每個單元好像都可以各自獨立,然後也不影響其他部分。

google了一下這部片的背景,發現一個狀況,就是這部片很刻意考據歷史,另一方面,因為希望真實呈現歷史的部分,所以拉了很多訊息進來,希望拍出一個很有份量的作品,但是問題在於觀眾能不能吸收或瞭解這麼多的訊息。

又比如說,這部片最後傳達一個意向,武術應該融合、武術應該發揚光大傳承後人,類似的意向呈現,也是這種感覺。

就連武打過程好了,拍的真的超棒的,以藝術美感來說也超棒,但是觀眾就是不太能理解這場打鬥與那場打鬥有什麼關係,就好像一線天的打鬥,明明是另外一個故事,他與一代宗師有什麼關係?

雖然他藝術成分高、訊息量重、意向表達繁多,但是對我來說卻吸收不良,所以我覺得悶、不好看,反過來葉偉信的版本,概念單純、意向簡單、武打就是爽卻很能吸引我。

這部片還讓我想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是意向概念很繁重的一部電影,但是李安拍的卻很有層次,所謂很有層次是,如果我只是單純想感受災難片,那這部片OK,如果我是想感受那種生存的刺激,這部片也OK,如果我想看的是對生命的反思,這部片也OK,當然,如果我想看的是一個為了能夠存活下去,努力的連吃人都無所謂的概念時,這部片還是可以,換句話說,每一個人想看的這部片都恰如其份的放好了,這才是功力。

至於是不是真實,本來真實和藝術就是兩個極端的東西,越真實往往越沒有藝術感,反之亦然,更何況,就算是第一手資料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真實,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劇情結構及原創性:★
劇情深度:★★
場面盛大(越大表示適合大螢幕):★★★
氣氛、刺激性(平衡感):★★
話題性:★★
拍攝手法(動畫等):★★
共12顆

16-18★-超讚去玩電影院看完後,還想買BD回家珍藏。
13-15★-優等的片,去大螢幕看或買BD很適合。
10-12★-佳作的片,租DVD差不多。
7-9★-普通的片,看第四台就好,轉台也沒關係。
6★以下-難看的電影,不看生命也不會少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